想调整生活但有堕入日夜颠倒的轮回

1)昨天晚上9点半就入睡了,今天凌晨2点醒来,睡了大概3个小时半,就无法再入睡了。醒来后静坐大概30分钟,然后看书看了1个小时半,大概88页的《风沙星辰》。过去的几个月,都是日夜颠倒地活着,最近的前几天更是早上7点才入睡然后下午一两点才醒来。

2)有时候,以为先不睡一直熬到晚上就比较容易入睡,但到了晚上,甚至深夜了却也越夜越精神。手机测试稿一直断断续续地写着,边写边突发奇想,要怎么把稿子写得更好读,想着写着一下子又到了半夜。我想应该是午觉和傍晚觉的副作用,两次的补眠一共睡了4小时,我看今夜也应该会要过了凌晨才能入睡。

3)2021年这样子就过了3个月,而疫情也是完全没有好转过,不过大家的心情已经恢复正常了。政客已经到处去做官访、开会和度假。各大市集和嘉年华也卷土重来,只要遵从SOP就可以了。而我已经再度留在家里超过14天了,除了去家附近的政府诊所拿药以外,也没有离开新村半步。

4)去年的四月,我一整个月都在民宿度过,基本上算是没有踏出民宿半步。好处是零花费和很多自己的时间,每天都是9点前就睡觉然后凌晨3-4点起床,生活很规律。去年5月回到家时,还维持了一阵子的规律生活。如今时隔一年,我想是否应该再次履行这样的隐居生活,反正没有工作在身,一切都可以通过网络解决了。

5)尽管这样的生活有点厌世及不负责任,但生于乱世(后疫情时代),好像就很合理。只要你有钱可以养活自己,或者家里人让你啃老。但疫情持续肆虐,一时之间也很难找到工作来养活自己。唯有吃谷种,来维持现状。而隐居生活也许就是答案,反正外面的世界也太危险了。

6)自从吉隆坡一切恢复正常以后,送货的工作就变得少之又少。三月的业绩几乎是零,因为单子减少而减少出门。整个三月,我应该只出了几次(天)门而已,也是因为有任务或有约会才出门而已。逛二手店也是在任务完成之后,顺路去逛逛,也视察一下城中的道路状况,看看还有什么地方有路障。

7)我相信我可以再一次把生活的节奏调整过来。早睡,早起。静坐,阅读。写日记,更新Blog。陪父母看电视节目,聊聊天。睡午觉,睡傍晚觉。多喝水,少进食。多运动,走走路。但很难说,巨蟹座的情绪我到现在还驾驭不来,往往意志力都不敌巨蟹座内心强大的欲念,无论是对于二手货抑或睡眠,总会面临人生最脆弱的时刻。

8)所以我算是放弃治疗,人生苦短啊!有什么还需要等到适合的时刻才来做?想睡觉就睡一下吧。想吃就尽情吃吧。在这个前提下,我相信我可以把自己的作息调整至我想要的那一种样子。犹如僧人般的生活,也是其中一种我非常想念的生活形态,自从在曼谷短期出家还俗以后,我还是惦记着这种与世隔绝每天禅修的生活方式。

9)禅修也是可以在家进行的,于是我这样想。本来我想要踏上流浪之旅,骑车或买一台小货车浪迹天涯,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不食人间烟火,带着那些书本到各大小镇去。但,后来的后来,这样的想法不是被自己毁灭了,而是梦想还是需要金钱堆砌的,所以只好暂时搁置。

10)写着写着天就亮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