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与露珠

【4月1日-14日行动限制法令第九天】·【20200409留在民宿第九天】
星期四 / 傍晚 /日照晴天 /早上都是吸尘机的声响背景音乐是古典乐
快熟面:累计11/今天 1
汽水:累计14 / 今天 0
 小包零食:累计10 / 今天 0
咖啡:累计 1 / 今天 1


 1)
今天起得早,不,应该没有睡到,所以7点多,就起床了出来了。当然不是出去外面,而是在吧台前看日出。昨夜辗转难眠,思考了一整夜人生,也没有悟出了什么大道理。身处一个乱世,还能悠哉地隐居在此,也算是一种巧妙地缘分与福报了。在民宿46天,独居了20多天,没出门已经14天,也完成了另一轮的隔离天数。在考虑是否要去补货,买一下蔬菜食材和好吃的东西回来滋养一下身体?好久没有看这耀眼的日出了,记得有一次,我特别早起,架起iPhone拍摄缩时日出,效果还不错。如今,一排住宅平地而起,挡住了壮观的麻坡二桥,但看到今天日出的方位,却在旧的排屋这边升起了。

2)
趁这点露珠还未散开,赶紧用最近距的设置,把这颗小水珠拍下来。植物时沿着窗边摆放,晚间自然暴露于雾水中,晨曦化成了剔透的露珠,我还第一次见到。难怪有时候我隔了几天才浇水,盆里的泥土还是非常润湿。睡不着的原因,会不会是因为今天设定了要在9点钟打扫房间,而怕睡不醒就干脆不敢睡觉了。结果,8点多就开始打扫,吸尘抹地,总算把所有方便都仔细地吸过尘,也把水泥地抹干净,工作断断续续到了中午才结束。


3)
但,睡不着的原因,除了出于惊慌之外,会不会是有一种兴奋的心情。像以前小时候,当知道了隔天要去旅行,晚上便会睡不着,憧憬着明天一早那个让人惊喜万分的旅行。看了自己最喜欢的铁路纪录片?还是接下了某让人紧张不知所措的新任务?我也想不到,到底是什么让我那么亢奋。自己还尝试用了美军睡眠法,让自己了10分钟内入睡,但是却无效。数绵羊,更加不可能。禅定,数呼吸,吸。。。呼。。。1。。。2。。。把被单都掀起来了。下床去喝杯水吧。


4)
露珠是太阳出来时,被太阳的热度蒸发走的吗?还是有什么微生物,偷偷把露珠吸走了?又或者是露珠被芋叶的艳丽色彩迷住了,愿意牺牲了自己,把毕生最后最好的都奉献给芋叶?那,我就无从而知了。毕竟我不是露珠,而露珠身为露珠,自然有露珠自己的打算。我拍着露珠,观察着露珠的神态,内心世界,总是期待从露珠的倒影中悟出一些什么人生的道理来。但显然没有收获,这并不是因为露珠自私,不愿意与我分享,而是我不懂得露珠的语言。


5)
当我想到要拍日出,拿着相机走到窗口旁的吧台时,太阳已宣示祂今天的主权,发射着微微炽热的威严。心感到又是另一次的错失,低下头一看,晨曦后的露珠,代表着不容易放弃的水份孩儿努力地过展现出作为露珠的最后尊严。对准近距焦,按下快门,一格再一格,多面貌的露珠儿就这样,在离开芋叶前,被定格了。如果我化成了那一颗露珠,也甘之如饴。

我决定把这张用来做我的笔记本电脑的Wallpaper。
6)
今天喝了4月以来第一包麻坡434咖啡,也终于开了储藏室那两包梳打饼的其中一包来吃,不像一般的梳打饼,这款比较多麦粒和谷类。潜意识中,饼干就是必须拿来配咖啡或Milo喝,也不会想到要泡一壶红茶来配饼干吃。红茶的话,应该是要配上一架子的什么下午茶蛋糕或者伊朗那种面包加蛋吧?所以,我就冲了一壶麻坡434咖啡。


7)
你看看那片饼干,有一些黑色的芝麻(是芝麻吗),然后应该是经过烘干不是油炸干的,泡浸在咖啡里都不容易软化。早餐就如上下图,麻坡434咖啡用来泡浸梳打饼,慢慢地吃,吃到8点多,才开始清洁工作。今天能够把所有房间,重新吸尘和抹地一齐做完,留了外面的客厅、楼梯间、厨房和厕所给这个星期的第二次清洁工作安排。对,为了记得我的工作,我特别利用了Google 日历来编排我的日程,每个星期有两次的清洁工作,无论大小。


8)
小的清洁工作可能只是打扫客厅、清理储物室等,大型的可能会是洗风扇 / 冷气之类比较需要劳力的工作。今天的吸尘和抹地,也算中等,因为吸尘吸得比较仔细,所以花的时间也比较多。每一张地毯或脚踏布,都吸了一遍又一遍,并不是以吸尘器的扫把头一次过吸尘。但,不懂是自己的带来的头发或死皮,每一次吸尘,都会吸到这些微型细致的相同尘埃。


9)
经过一轮的劳力之后,就觉得非常饿了,所以客厅的吸尘留待下一轮的清洁工作安排。有点累,加上没有睡好,就随便住了一包咖喱口味的快熟面来吃,配冰咖啡。火辣辣的咖喱面配搭冷冰冰的冰咖啡,虽然不太相干,但也可以不错的啦。 吃完了午餐,就看了几页《圣哥传》旧日漫,我觉得相当有趣。朋友从吉隆坡飘来了messenger的问候,我一阵暴风似的报告了这里的情状,大家互相交换了情报,只不过看看大家还过得怎样啊!大家都很紧张,明天就快要宣布到底行限令会不会演延长。就算延长,我们又能怎么办?再难也要挨下去,而且还能够在家里舒舒服服的避疫情,我们还能有什么好抱怨呢?想起了我对民宿老板说的一句话:这次我无法为民宿赚到钱了(因为每次来代班业绩都不错一下),我们把民宿留起来,等下一次再赚过吧!


10)
快熟面容易煮,味道好,虽然不健康。但,非常时期,我们还能选择吗?我打算如果可以不出门的话,其实都不要出门直到行限令解除为止。我当然知道很难啊,天天吃快熟面(民宿的储物室有三箱)但至少我不会死。(当然还有其他东西吃的)不过我也只可能多呆在这里一个行限令的限期而已,老板回来马来西亚后,也必须在民宿隔离,而我当然要离开啦。至于要去哪里,想到之后自然会告诉你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