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拜天的清洁工作

【4月1日-14日行动限制法令第十二天】·【20200412留在民宿第十二天】
星期日 / 晚 /晴 /安靜
快熟面:累计13/今天 0
汽水:累计14 / 今天 0
 小包零食:累计10 / 今天 0
咖啡:累计 2 / 今天 1


 1) 清洁工作
每个星期两次的清洁工作来到落在礼拜天的这一次,是打扫客房外面的范围。主要工作还是吸尘和抹地,今天也扫了楼梯间。吸尘是在每一个角落仔细的吸比较细微的垃圾,如头发和一些皮屑,当然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微尘粒,在经过不断地吸之后,灰尘格里很快地就出现一团像灰色棉花的灰尘团。除了在每个角落都要吸一下,另一项比较吃力的吸尘工作就是吸地毯。相比之下,地毯需要更费力地去吸。吸尘机的吸尘头也要认真地吸过地毯表底的每一寸,确保头发和皮屑都被吸走,如果可以的话,那些躲在地毯里的尘埃也一并吸干净就最好。

 2)楼梯间
民宿有两边的楼梯间,一边几乎不用,也没开灯,备作逃生门,偶尔用来晾干衣服而已。主要入门的楼梯间才会24小时开灯,住客上下的地方,也就是会累积灰尘,必须定期打扫。但是很久么打扫了,心想反正不会有人来,结果楼梯累积了很多飞虫的尸体。当我完成民宿里面的吸尘和抹地后,我就去扫楼梯间,结果扫到尘埃飞扬,马上停止了。我去用刚才抹地的水,冲一下楼梯间,压住灰尘,也顺便把所有肮脏的小东西,冲出去走廊。本来还想把楼下的走廊打扫干净,但已经很累了,就关上门,等明天浇水时在一起打扫吧!


3)晚餐
本来没有想要煲饭吃,但因为打扫的时候,把那包半开的米打开了,倒进米罐后才发现原来是不一样的米啊!那包米比较圆和细小,好像是日本米。我试着用电饭煲烹煮,结果放太多水了,米饭煮成粥饭。我心想,那也不用紧,就当粥吃吧!星期天的一餐,又经过了半天的打扫,就煮好一点的菜给自己吃吧。除了吃新米,也把所有的食材拿出来煮。我的意思是:那小块的榨菜和半条日本豆腐,还有一点点的葱花。我也没有什么头绪要煮些什么佳肴出来,就干脆把所有的食材倒在一起乱炒一通。



4)牛肉碎蒸蛋
永远少不了葱花的牛肉碎蒸蛋,看起来就很Impressive,我朋友说的。一粒蛋加点水,然后放进牛肉碎一起搅拌一下,放在饭煲上的蒸格,随着饭煮好,蒸蛋便可以上桌。这应该算是最方便的一道菜吧?如果要蒸肉饼蛋的话,就肉的比例多一点,蛋就会变成了配角。好像很厉害煮那样,其实一点都不会,一切都是以煮熟了就可以吃为基础。


5)榨菜日本豆腐炒牛肉
随便焖煮一下,就成了这盘菜。其实我也不懂,榨菜什么时候才算煮熟了。牛肉应该很快就能煮熟,日本豆腐和葱花是最后才放入。我就这样一直煮啊煮啊,煮到水干了,就上碟了。记得人气名厨Jamie Oliver有一本书叫《30分钟上菜》,我以前在杂志介绍过,秘诀是只要食材准备好好,用煲饭的30分钟时间,其实就能煮出好几样菜了。我大姐也曾经在我暂住她家时,示范过30分钟内煮了一碗饭给我吃。


6)行限令第26天
差不多一个月的行限令,马来西亚的武汉肺炎确诊人数并没有下降的趋势,而且隐藏着一种随时会再度爆发的隐忧。卫生总监担忧地说看到那么多汽车在路上行驶,看来我们是无法短期内切断感染链。2天后,新的第三阶段行限令即将开始,另外14天的限制,一直到4月28号。我老板突然得到了机票在几天后就回到马来西亚,我开始要思考接下来的日子,是回家,还是要到哪里去了。

7)警察局
老板说,要跨州回家几乎很难申请。她说我还可以继续住,反正就算她回到了吉隆坡,也必须经过14天的隔离才可以回到麻坡。我说我会去警察局问问看,最近的警察局在哪里呢?她说就在民宿旁边的学校区内,我说好吧,等我有出门的话,就过去问问看好了。

8)粮食
吃完这一餐,我决定还是先不要出去买食材,继续以快熟面为生,看看能维持多久。 同时也继续发掘民宿内可食的东西,然后吃掉。

9)苦行
看着的日漫《圣哥传》,一直提到苦行。我想现在几乎也是现代人的苦行吧?不能出门之苦。但,至少还维持着网络,有点娱乐。我想现在应该是充实自己或者实行简约主义的最佳时刻。我以前想过,如果不出门,自己可以坚持多久呢?或者说,作为城市人如果不出城,自己可以活在自己的新村里,方圆10km,可以坚持多久呢?没想到,现在就实现了这个计划。我没有出门的纪录已经超过上次来顾民宿的10天了,差不多也快要20天了吧。我想,还可以坚持多一个阶段的行限令的!

10)精进自己
我看我也要开始练习一些什么,或者认真地做一些什么,才不至于浪费接下来的16天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