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碎粥

【4月15日-28日行动限制法令第二天】·【20200416留在民宿第十六天】
星期四 / 晚 /晴 /安靜
快熟面:累计18/今天 0
汽水:累计15 / 今天 0
 小包零食:累计10 / 今天 0
咖啡:累计 2 / 今天 0
 1)粥
如果懒惰煮菜的话,煲粥应该是最简单快捷的吧?煲一大锅,慢慢吃,可以吃上一天。礼拜六,我家里会煲粥。我二哥一大早就会准备煲粥,到了中午,便有粥吃。他会弄一些配菜,如咸鱼、罐头菜心之类的。我听我妈说我爸不爱吃粥,因为以前小时候家境不好,只能吃粥,吃怕了。现在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他都不愿意吃粥。我却相反,我喜欢吃粥。增江有一家卖猪杂粥的小店,我超爱吃。与其说是小店,但不如说是家庭式的摊位,那个摊位就在家门口。那摊猪杂粥是我从小吃到大,有一次立百脑膜炎疫情严重,大家闻猪色变。虽然不至于像现在这样行限令,但那个时候,和猪相关的行业几乎都倒了。这间猪杂粥摊,也停了一阵子。听说,老板后来也好像患病,结果关闭了很久。最近几年,这家吉隆坡最好吃的猪杂粥摊又重新开门了,但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孤独地顾摊,据说老板好像真的一病不起了。本来这摊除了卖猪杂粥,还有驰名远近的咖喱面,但因为老板不能干活了,所以只剩下老板娘一周只开那几天卖猪杂粥。我有时候想起,就想去吃一碗热腾腾的猪杂粥了。


 2)酱油(生抽)
吃粥加酱油(生抽)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尽管我在这锅牛肉碎白粥里加了点盐,但完全没有应该有的咸味,所以必须靠酱油来调一下味道。在民宿的日子,我消耗了半瓶酱油,然后去买了一支回来。买回来这支,比较接近自己在家吃的那种口味。家里一直以来是吃宝宝生抽,是一种比较淡,颜色比较浅的广东生抽。颜色浅液体比较稀淡不代表味道不咸,其实咸度还是一样。当生抽搅拌在粥里面,那个鲜味就会在淡淡的粥之间散发出来。


3)麻油
另外一个不能缺少的调味料就是麻油。看起来没有什么,但是麻油的香味真的很不一样。我们家里常用的麻油,是本地生产的。所谓的本地,其实就是增江北区。以前在我住的增江北区新村,有很多家庭式的工厂,其中比较大型的就是这间麻油厂。不过,因为要建MRT2的关系,麻油厂很早就已经准备搬迁了,现在我也不知道他们搬到哪里去了。

4)红茶
继续喝茶。昨天喝了汽水后,我深深地反省了自己的行为,决定维持不喝汽水的习惯。人其实只需喝水而已,喝其他形式的饮料,可能只是满足自己的欲望而已。当然,其他有营养的饮料另当别论啦。汽水我很容易就可以放弃了,只是比较难放弃冰水而已。可能接下来的这些行限令的日子,我开始尝试不喝有冰的水,只是喝冷水而已,从而慢慢减低自己对于冰水冷饮的依赖。
5)清理日
今天是做民宿清洁工作的日子,我也没有什么地方好打理,就继续清理厨房的那些储物箱。清理工作很简单,就是把所有的东西从储物箱拿出来,然后把储物箱弄干净,再把东西放回进去。一边清理一边煲粥,刚好到清理完了就可以开始吃粥。今天就只吃这锅粥,其他什么东西都不吃了。
6)写稿
好像要开始写一些稿件了。但,太久没有写,总是需要一些动力来激发自己。收到的新闻稿是英文,总得要把一些重要的内容翻译成中文,才能开始写。以前刚开始在杂志社上班,除了应征后直接被派去街头做采访写一个专题是自己采访得来的资料,很多旅游稿件,我都是看图作文。一个没去过的地方,看着照片或仅有的新闻稿图,尝试写一篇自驾游的文章,我也是有试过。老板还曾经质问我是不是从网络抄下来的,我当然否忍了。现在当然没有这种顾虑了,目前要顾虑的是我要以怎样的调调去写,才不显得自己已经与世脱节。
7)日记
说到写稿,就想起自己以前在blog还没有盛行的时候,打开电脑的outlook中的journal写日记。现在当然没有再这样写日记了。现在就直接写到blog里,公开给别人看。哈!可能可以利用Google Calendar来当日记本,记录比较私人的事情。
8)读书
余华《十个字汇的中国》已经看完了,剩下《利玛窦传》好像永远看不完,尽管限期已过,我看要好好在设定一下读书这个计划。看完书要不要写阅读报告呢?有时间再写吧!
9)生活
生活越来越简约,尤其在这样的日子里。
10)睡觉
就像我最近看的日剧《一个人露营,吃完就睡》,我也是一个人生活,吃完就睡了。
晚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