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O日记第39天】在梦里告诉自己做人要有信念

【4月15日-28日行动限制法令第十一天】·【20200425留在民宿第二十五天】
星期六/ 晚 /不再下雨下了 /通宵达旦
快熟面:累计23/今天 0
汽水:累计17 / 今天 0
 小包零食:累计13 / 今天 0
咖啡:累计 2 / 今天 0

1) 第64天
来了民宿的第64天,是MCO的第39天,也是我没有出门的第30天。天!我将自己隔离在民宿一个月了。这一个月内,我没有接触过任何人,身体也没有不适,呼吸正常,应该完全没有武汉肺炎的症状吧?我看这次应该是我个人独自隔离生活最长的一段日子吧?没有实体的接触,但一直保持网络上的接触,所以至少脑袋没有荒废掉。朋友和家人也不时传短讯和打电话给我聊天。不过,这样的隔离我其实很自在,当然最难过的地方是肚子会饿,要煮东西维持生命是一件很烦的事情,我尽量简化自己的饮食,可以的话就把民宿的粮食消耗掉。

2)饼干
所以,昨天开封的饼干,今天也当成早餐吃咯。因为昨天下午6点多就睡了,今早3点多就起床了。不想煮面,就只冲一杯3in1来喝,顺便可以让饼干沾咖啡来吃,暂时充饥。一包饼干大概可以吃3-4餐,这样我就省了煮早餐的时间了。


3)读书
早起有早起的好。我继续利用早上的宁静来读书,经过昨天采用计时方式,让自己专注在特定时间内读完一定的页数后,我觉得可以继续使用这样的方式。1个小时我差不多可以读完一个章节,刚刚好。读书时,看到一些句子,我会记下来。比如这句:
如果你信念坚定,你就可以在海面上行走;一旦犹疑,就会下沉。
这是《利玛窦传》里面说到的耶稣与门徒的故事。这本书很多这样的载录,尽管我不是信徒,但读起来也会想到利玛窦要以这些故事撼动中国人的决心。我想我应该可以在离开民宿前把这本书读完。


4)记账
回到电脑屏幕,我开始为我去年的收入做一点记账。当然是用 Google Sheets,那么方便好用,而且我已经有了一个程式,只要输入我工作的收入,就会自动帮我总结所有的收入。2019年的收入不多,可惜政府发放的援助金并不是以这一年为参考,所以我无法得到MCO的援助金。不过,我记账也不是为了要得到这个援助金,只是4月通常是交税的月份,我准备一下而已。但,之后我查了一下,税收局将个人所得税的呈交截止日期延后了两个月。


5)吃粥
对啊,又煲粥吃啦! 煲两个小时,煲到米全都烂完,就最好吃。然后加入我最爱的酱料三宝:麻油、胡椒粉和生抽,再白的粥也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你看那些生抽和麻油,还有胡椒粉,热血沸腾地要跟白粥搞在一起了!我会好好把这锅粥吃掉,一天的正餐就是这锅粥了!


6)午觉
因为早起,所以到了下午就昏昏欲睡了,而且头会痛。吃饱后的3点多,我就想倒头大睡了。当然我就真的睡了,不管稿件和日记了,睡醒再说。专家说,午觉不适宜过了3点才睡,但我不管了,累了就睡,我先睡了。

7)晚间写作
我在Google 日历设定了这样一个目标提醒,本来是要临睡前写下当天的日记,锻炼自己的写文章的能力。但因为睡觉时间不定时,结果有几天是后来才补写的。晚间写作可能不限于写日记,我也在深夜写稿,以前到现在都是。像今天,就写到凌晨3点才入睡。

8)专注力
不能在制订的时间完成工作,出了能力不足以外,很多时候是专注力不足,写到一半就分心了。或者意志力不够,写到一半就觉得累了,要去补眠睡觉。我一直都在学习如何让自己更有专注力,可以在自己想要的时间和场合里,完成要完成的事项。

9)信念
我想这也可能关系到自己的信念,对自己没有坚定的信念,导致不能走在海面上,进而沉入海中 。信念是什么?就是活着的宗旨吗?还是人生的目标?我想都有,没有人生目标,有信念也没有用。有信念,没有人生目标,也是无事于补。只有两样结合,那么人生就能成功。我梦见自己在梦里这样告诉自己。

10)晚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