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首相宣佈施行MCO 2.0

 1)之前預告了幾天的首相演說終於在今天發生了。我們也許都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公共電視演說,需要那麼多天的預告?無他,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吧?幾天前的高確診人數已經為這個演說埋下伏筆了,那就是收緊SOP。但,我們並不知道那個措施到底是什麼東西。

2)結果,首相宣佈重新實施MCO,一切重新來過。但這不是全國的封城管行令,而是懲罰那些確診人數飆高的紅區城市。為什麼說是懲罰?因為MCO 2.0限制個人的行動,讓人覺得有罪惡感而不出門。但武漢肺炎的感染群源頭大部分都不是因為個人行為的造成,而是一些生活群體沒有受到檢測,導致社區的感染。

3)為何我這樣說,因為就算是MCO 2.0施行後,貿易及製造業也沒有被禁,一切照常。然而,我們都知道我們之前幾個龐大的感染群就是來自製造業者工廠員工群體。餐廳業者有一次受到打擊,不能堂食,只能外帶。儘管首相口口聲聲說,就連政治活動也被禁止,但官字兩個口,誰知道他們會幹什麼,而誰又能能力或者勇氣去指責政府呢?

4)當然對我來說影響很小,我本來就打算待在家裡,不出門是最好的安排。就算這一兩年內只待在家,我覺得也是好事,前提是我不會餓死。我當然也不會餓死,只要我待在家裡,媽媽就會把我當成嬰兒般餵養。說真的,這段時間我感覺補償了小時候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我們的那段空白時期。

5)以前我懂事以後,父母其實都忙著打理菜園,無暇照顧我(因為我是最小的孩子,我最小的二哥也比我大7歲),我上學都是自己去的,後來父親有載我去小學上課雖然學校只離我家5分鐘路程。反而現在,我和他們無時無刻都同一屋簷下,但不同的是他們現在已經沒有以前那種魄力了。

6)晚上,和居住在不同城市的朋友視訊,交換一些生活上的轉變和收穫,當然還有面對MCO和封城的沮喪與哀愁。不過,我們天生樂觀,就算不樂觀也坦然面對,畢竟我們不再年輕,歲月不等人,錯過了就錯過了。只好勇往直前,現在在訂下10年以後的計畫,或者10個月以後的計畫,不然就4年後等武漢肺炎消失以後的計畫,好吧?

7)本來早起的計畫進行了兩天以為自己就已經習慣了,但今天卻徹底失敗。事情是這樣的:調了鬧鐘在4點響起啦,但我其實3點就醒來了一次,看看鬧鐘還早,就倒頭睡回去。4點半,鬧鐘真的響了,醒來按下鬧鐘,臉一朝向枕頭後就睡著了(平時都沒有那麼容易入睡)。再次醒來是早上9點半,還是覺得累,所以只好繼續睡,到後來媽媽來問我要吃午餐嗎,我才驚覺我睡了大概12小時吧。

8)睡醒了,還是累。巨蟹座真的是無法控制自己,這個是一個艱難的功課,要不斷地練習才能做到很自律。但我答應自己要做到這點,就像那些頻道的大師們一樣,答應粉絲一定要在這幾個小時的免費課程裡帶給大家一些什麼。至於是什麼,那麼你就必須從頭看到尾了。

9)MCO 2.0的實施,對我來說也許也是個好處,因為讓我的精神壓力減低不少。不用為了沒有工作預約而待在家裡感到虧欠家裡,反而不出門去惹病毒回家是一件大家覺得做得好的事情。大家甚至吩咐父母叮嚀我不要到處亂去,乖乖待在家裡。好啦,這兩個星期就乖乖待在家裡,好嗎?

10)由於早睡早起計畫徹底地失敗,以及已經睡了12個小時,所以這個晚上其實也睡不下去,一直呆躺到凌晨6~7點才入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