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第一次写三星手机试用评测

1)其实说自己写手机评测的话,也会心虚,所以我的标题只用了手机实机试用。以前在杂志的时候,也没有真的写过什么手机试用或评测,都是一些简单的新闻稿改写,反而写看腕表的文章还比较多。在更早之前,帮Ubergizmo做中文翻译时,也只是纯翻译,没有写过什么评测稿。

2)本来在少年写专栏时,编辑有帮我谈到一个Nikon相机的评测案子,可以获得一台Nikon数码相机,但拿到相机的第二天,少年就宣布停刊,结果连开箱都没有做到就要把相机退回去了。以前在杂志社上班的时候,收到最多的应该是香水和威士忌,石英腕表也收到几枚,其他的就是一些腕表的周边产品。这些东西,可以用的都用到差不多要烂了,比如Montblanc的卡片式钱包,另外也有一些周边产品也转送给朋友或断舍离了。

3)因为当时的杂志风格很少会写评测或试用文章,会先试用才写的文章,可能也只有音乐专辑,写出来的短文也称不上是乐评,只能说是听后感,但后来编务太繁忙,就变成改写新闻稿成音乐专辑介绍。印象中,有一家电器公司要我写熨斗的评测,然后就可以留下那台评测用的熨斗,但思前想后还是没有接到这个offer,因为当时想不到有什么主题可以写,所以就婉拒了公关好意。

4)离开杂志社以后,就开了一些网站,放以前一些写过腕表文章作为纪录,同时也帮一些公关发个新闻稿的文章。有一次,公关请我去参加苹果酒的推介活动,久休复出的我一个人就坐上那辆驶向神秘乐园的巴士,去喝苹果酒了。后来,我又沉静一阵子,因为离开杂志圈太久,所有认识的公关都几乎断了联系。偶尔还是会收到一些酒店和腕表的新闻稿,如果遇到我喜欢的内容,我还是会发布在我的网站上,尤其这两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在家的时间多了,可以耕耘一下我的这些网站,所以佛系经营的网站也陆陆续续有了一些新闻稿文章发布。

5)那天收到公关的电邮说要借最新的智能手机写评测,其实还是有点意外,尽管只是借机评测而已,但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可以把玩一下除了iPhone以外的全新高端手机,而只需写一篇Review文章作为回馈而已,所以就答应了。好久没有写类似文章,尤其试用文,把手机带在身边,出门送货时有机会就试用一下,去到有漂亮景致的地方也可以试用一下摄像头。不过由于是第一次写这种评测文,还是不太能掌握到底要怎么写才算是一篇试用评测文章,但也不管那么多了,写了再算。

6)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用这台智能手机来拍照、测试与其它器材链接、追剧、听歌等,一边写一边补拍文章要用到的照片。很多时候,试用时没有办法真的拍到适合文章使用的照片,所以在写试用文章时候是边写边拍照配图。文章写的主题是围绕在手机的重点功能和一些我觉得有用的手机程式,尤其那些iPhone没有的功能。当然,也有很多很细腻的功能没有提到,不过第一次写的话,我也觉得很不错了。

7)三星手机最大的好处就是使用Android,Google配套工具齐全,如果是习惯用Google Drive等的网上服务,那么就很适合。因为如果你是苹果用户,除非你的器材全部都能及时升级,否则像我现在那样,用着10年前的型号,虽然可以操作正常,但很多先进的功能其实没有办法使用。大部分时间我都是靠Google的服务来完成我的日常操作,如写稿也是在Google Docs上完成发稿。

8)但Android 手机我觉得不好的地方就是有两三个系统并存,那就是Android和手机自带的系统。以三星为列,三星自己有自家的一套程式(如苹果自家系统),然后Android自带的系统程式,导致就算是一个基本的手机短讯APP都要设定其中一个为默认APP。这些其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没有用到就把所有的APP藏起来就好了,但我想这就是大部分的Apple用户无法适应的重要一环,因为觉得太繁杂了。其实Android可以让你制定你的手机“桌面”,这个功能现在的iPhone iOS 也有了。除了这些,手机也会自动安装Google的基本服务APP,所以也是够复杂的。

9)第一篇手机实机试用的文章在三月头发表,两个星期后公关又说要让我写另一个当时还没上市的三星智能手机,我也是觉得很荣幸,至少文章发表以后,还获得第二次机会,而且还是一款刚在韩国发布的三星手机。从3月18日确认到3月23日拿到手机,然后3月29日发表了第一篇开箱文,都是这个三月里发生的事情,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因为农历新年以后,我觉得自己要开始隐居了,想不到还有这样的机会。

10)尽管离开杂志社很久了,也不太可能再次回到杂志媒体公司上班,但我也希望我写的文子还能达到杂志那种工整、可读、长度和结构,至少自己读起来也过瘾。



Comments